沁源秋色 吳佳駿 北方的秋景是蒼涼的。 抵達沁源的那個下午,我獨自在空曠的小城邊沿走瞭一圈,金黃的銀杏葉鋪滿瞭路面,光裸的樹枝指向蒼穹。我彎腰拾起一枚葉子,能看到葉片燦爛之

沁源秋色

吳佳駿

北方的秋景是蒼涼的。

抵達沁源的那個下午,我獨自在空曠的小城邊沿走瞭一圈,金黃的銀杏葉鋪滿瞭路面,光裸的樹枝指向蒼穹。我彎腰拾起一枚葉子,能看到葉片燦爛之後的凋零之美。路邊少有行人,隻有一個掃街的大媽被秋風裹著在向前移動。那一堆堆被她掃攏的樹葉,是季節掉下的鱗片。我從她身旁走過,能感覺到有秋的寒意襲來。我回轉身,朝賓館的方向走。我試圖把寒冷擋在房門之外。然而,寒冷還是尾隨我跟瞭進來,它在我住的房間裡打瞭個旋,就鉆進瞭被窩。風在外面刮久瞭,也想找個暖和的地方焐一焐。

當天晚上,我便跟沁源的風有瞭一場幽會,在夢中。我夢見自己手裡牽著一隻風箏,在紅楓遍野的山脊上奔跑。我跑得越快,風箏飛得越高。飛著飛著,那風箏就變成瞭天空上的太陽。而我呢,卻變成瞭山脊上的一棵樹,在對著太陽微笑或祈禱。

我無法解釋這個夢的含義,就像我無法解釋沁源的秋色。

帶著種種疑惑,翌日上午,我去靈空山朝聖。陽光很好,有種毛茸茸的感覺。一路上隔著車窗玻璃,我都在感受光線的變化——秋陽真是個天然的調色大師,它的色彩柔和中有明艷,冷寂中有暗黃。它隨意將調好的色彩潑灑在曠野上,草垛上,樹和花朵上,形成一幅幅生動的寫意畫。誰從畫幅裡穿過,誰就是被藝術化瞭的人,或者說被藝術改造過瞭的人。

靈空山十分靜謐,透著禪意。沿著堅石鋪砌的幽徑朝裡走,越走越覺得別有洞天。尤其那些參天大樹,一棵挨著一棵,被歲月喂養得枝繁葉茂。筆直的樹幹隱藏瞭年輪的密碼,滄桑的樹皮斑駁瞭隔代的光陰。作為南方人,我是喜歡北方的樹的。我喜歡北方的樹的挺拔、葳蕤、不蔓不枝,以及那種蒼勁和孤寂之感。有那麼幾次,我曾獨自坐著火車,從南方去往北方,其目的單是為瞭看看北方的樹,和樹上的碩大的鳥巢。我這一行為曾遭到不少身邊朋友的譏笑,同時我又從朋友的譏笑聲中窺到瞭人活著的淺薄。

我在靈空山的樹林裡漫步,聽風吹樹響。陽光從樹葉的縫隙間投射到地面上,有一種朦朧之意。樹底下的落葉積瞭厚厚的一層,全都幹枯瞭。腳踩在上面,發出清脆的聲響。我不知道這聲音是落葉在囈語呢,還是在喊疼。也許,都不是吧,它們是在呼喚下一個春天的到來嗎?

我在一棵樹下坐定,背靠在樹上,我自己似乎也成瞭一棵樹。我閉上眼,把耳朵貼近樹幹,我聆聽到瞭從樹的身體內發出的天籟之音——有早晨水珠滾落樹葉的聲音,有中午陽光撫摸樹冠的沙沙聲,有傍晚飛鳥投林時的婉轉聲……聽著聽著,我差點睡著瞭。要不是樹林左側一隻啄食野果的鳥雀驚醒瞭我,我怕是要睡到太陽偏西的。那隻鳥叫什麼名字,我不知道。它長得很漂亮,長長的尾羽載著秋風的瀟灑。它啄食的野果我也不知道叫啥名字,紅紅的,跟它的眼珠般大小。在大自然中,我是個最為無知的人。我站起身,想離它近一點。不料,它卻受到驚嚇,倏地向叢林的更深處飛去瞭。看著鳥飛逝的身影,我感到深深的自責,我應該向被我打擾的這隻鳥雀道歉。

樹林右側,藏著一座古寺。拾級而上,“聖壽寺”三字赫然入目。寺內無人,隻有陽光和風,終年躲在裡面修行。這座寺廟跟別處的寺廟不同,它的建築是中西合璧式的,一律的紅墻黛瓦。大概是年代久瞭,紅漆有些剝落,佛法也難以挽留住時間對事物的腐蝕。我自知是個六根未凈之人,沒有走進正殿裡面去。我站在殿門外,見殿內青煙裊裊,一派莊嚴。這時,寺廟的屋脊上,不知從何處跑來一隻獼猴。它從高處俯瞰著寺內的一切,很鎮定,很威嚴,似一隻得道的靈猴。我雙手合十,它也將兩隻前掌合攏。然後,轉身離去。寺廟背後的山上,樹木蒼翠,萬物靜好。

離開靈空山時,路的兩旁又出現瞭數隻大小不等的獼猴,它們在樹林間的藤蔓上練習空翻。唯有一隻老猴子,蹲在路基上一動不動——它是在以打坐的方式恭送我這個來自紅塵又回歸紅塵的人。

下午的秋陽柔和瞭一些。懷著對沁源秋色的憧憬,我順著沁河去尋覓它的源頭。進山的路太狹窄瞭,坑坑窪窪,極不好走。車跳著舞蹈在彎曲的路面上行駛,時快時慢,時走時停。好在沿途景色迷人,陽光照在枯黃的秋草上,像上天給整座山脈鑲嵌瞭黃金。山上的草極淺,間雜有綻放的野棉花,遠遠看去,又像是黃金上面點綴瞭無數亮閃閃的白銀。

山腳下,有一條小溪流。潺潺的流水聲在山谷裡鳴響,像是秋季搖響的鈴鐺。我很想去溪流邊掬一捧水,但又怕被水所傷。要知道,這裡的水,即使在夏天,也在零下好幾度呢。水以它的寒冷保鮮瞭它的水質。

大約一小時之後,我總算到達瞭沁河的源頭。兩邊山崖壁立,像是被巨斧劈開的一條縫。那沁河之水就是從左面的崖底流出來的。出水口其實並不太大,但水勢滔滔,源源不絕。這水來自地心深處,來自我們看不見的地方。

繞過出水口繼續朝前走,是一片裸露的河灘。上面亂石密佈,雜樹叢生,宛如一個世外桃源。越往裡走,寒氣越重。陽光照不到的地方,形成大面積的陰影。隻有山巔的右側,方可見到一抹金色。我很想就那麼不停地朝前走著,徹徹底底地把自己放逐一次。我要走出自己內心的陰影,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陽光。然而,我又到底怕把自己走丟,無法返回人間。沁源的秋天是極為誘人的,他總是讓人生出幻覺。

不能再朝前走瞭,我這樣默默地提醒自己,開始往回走。既然已經找到瞭沁河的源頭,我又何必再去尋找源頭的源頭呢。真正的源頭是找不到的,誰能告訴我,秋的源頭在哪裡?人生的源頭在哪裡?時間的源頭在哪裡呢?

所有的源頭,都不過是夢的方向。尋找源頭的過程,也即釋夢的過程。這個夢源,既在遠方,也在我們的心中。

簡介

吳佳駿,重慶大足人,青年散文傢。中國作傢協會會員,首屆重慶文學院簽約作傢。魯迅文學院第27屆高研班學員。在國內主要文學刊物發表作品愈200萬字。出版著作有《掌紋》《院墻》《在黃昏眺望黎明》《蓮花的盛宴》《結婚季》《雀舌黃楊》《生靈書》《飄逝的歌謠》《巴山夜雨》九部。曾獲首屆、第四屆“巴蜀青年文學獎”,第五屆“重慶市文學獎”,第五屆“冰心散文獎”,首屆“紫金·人民文學之星”文學獎。現為《紅巖》文學雜志社編輯部主任。

|

“小眾獨立文存——一個時代的孤迥”第1輯共3冊,開始限購。書籍預售微信:

wennuan165

本文章頁面由adidas 官網推薦(http://www.dozo8.com.tw/brand-19.html
更多好玩,夯貨等你挑!【正品代購】全家/貨到付款,加赖即送禮品:TWZO,也可掃二碼加好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時尚文熙 的頭像
    時尚文熙

    huntcliffo287

    時尚文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